•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被認為是清邁最重要寺廟之一的帕邢寺,位於參藍路(Sam Lan),是由明萊王朝的帕于王於 1345年所建的,主要是供奉其父的骨灰。每年4月13~15日的潑水節,當地居民會為寺內的佛像沐浴淨身,帕邢寺同時也是清邁保存最好的佛寺。


  • 素帖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素帖寺又名雙龍寺,是清邁最重要也最顯著的地標,可俯看整個清邁市及鄉間景緻。據說在14世紀時泰北發現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便將舍利子放在白象背上,任由白象尋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後白象落腳在素帖山上,這便是雙龍寺的建廟由來。廟前有兩條長龍在兩側台階坐臥,須爬290個台階才可抵達,不敷體力者也有纜車來往接送。


  • 靈光寺 The Chapel of Wat Rong Khun這棟充滿現代化風格的建築是泰國首席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設計及監督完成,廟堂外觀裝飾鏡子碎片,山形窗則裝飾著Nagas(多頭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祗)、大象及傘等形狀,寺廟內部另有Khositphiphat手繪的巨幅佛像壁畫。


  • 柴尤寺 Wat Chet Yot柴尤寺是提洛卡拉王(King Tilokara或Tilokaraja)於西元1455年開始建造的,寺裡最重要的就是一座頭上頂著7個塔的大殿,加上散落在其間的7尊各式佛像,好像一個佛像公園。草地上7尊各式姿勢的佛像敘述了釋迦牟尼禪定前身的一些姿勢,別擔心看不懂泰文,泰文看板的背面就是英文看板,解說佛像的姿勢與釋迦牟尼做此姿勢的故事。


  • 素可泰遺蹟公園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素可泰遺跡公園位於古城中,內有王宮、佛寺、城門、城牆和城壕等歷史遺跡。該處出土的文物收藏在蘭坎亨國家博物館內,蘭坎亨王於1283年締造了泰國文字,有關於他的紀念碑聳立於公園入口旁邊,若對於其英勇的建國史蹟感到興趣,不妨赴此一遊。


  • 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瑪哈泰寺是素可泰最大的廟宇與主要的佛教僧院,其中佔重要位置的建築就是佛塔,頂尖有蓮花式的裝飾,這也是素可泰的建築特色之一,其蓮花形狀的佛塔和寺院廢墟,反映出當時輝煌燦爛的盛況,雖然目前寺頂已見毀壞情況,但當時建築工藝的獨特精湛清晰可見。


  • 帕西雷達納瑪哈泰寺Wat Phra Sri Rattana Mahathat瑪哈泰寺有700年歷史,是第一級皇家寺廟,面廟大門頂部裝飾著和巴雍寺(Bayon)相同設計的四面佛Awalokkitesuan雕塑,同時寺廟內還供奉素可泰時期最美麗的行走姿勢的佛像及大城時期的大型佛塔。

相機
大象

泰北居民喜歡各種糯米飯,傳統上他們會將糯米飯用手揉成小圓形,再搭配各種醬汁的菜吃。也可以看到一些受緬甸人影響廣受歡迎的幾道菜,如一種加有薑和羅望子及薑黃等做成的豬肉咖哩Kaeng Hang Le、一道用雞蛋麵及肉,上面加上切碎的青蔥和萊姆片做成的咖哩湯Khao Soi。北部的咖哩一般味道比其他地區來的溫和,當地還有許多特產如Sai-Ua,一種辣豬肉香腸及脆豬皮;另外還有許多美味的水果,如許多果園都有種植龍眼及荔枝。泰北另有一種有名的勘托克(Khantok)傳統餐,Khan指的是碗、Tok是一種小圓桌,可讓客人蓆地用餐。

食物
食物
食物

清邁夜市 Chaing Mai Night Bazaar這裡原只是昌康路(Chang Klan Road)的一群攤販,因附近旅館林立,得地利之便,現已成為固定上有棚架、路邊攤販雲集的夜市,大部分的當地特產都可在這兒買到,如木雕、漆器、銀器、古董、香腸、各式服飾、水果和點心,一應俱全。

週六市集 Saturday Walkingstreet位於古城南邊清邁門外的Wualai road,這條路白天是以銀器商品販售為主,是清邁有名的打銀街,夜晚市集則充滿各種特色用品、文創小物,擺攤時間為每週六的16:30~23:00。

週日市集 Sunday Walking street規模較週六市集大,由塔佩門到帕邢寺的Ratchadamnoen Rd.與Phrapokklao Rd組成,除了民俗藝品、個人藝術品、小吃、街頭藝人、按摩等服務應有盡有,可稱之為清邁最大最熱鬧的市集,擺攤時間為每週日的17:00-23:00。

大象

  • 湄沙大象訓練學校 Maesa大象在泰國的歷史及文化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牠不但是戰場上的坐騎、工程上的好幫手,白象更是王的象徵。 而湄沙(Maesa)是清邁地區最大的大象訓練學校,園內飼養了一百多頭的象隻,都是幼年時期就送來此地接受訓練。大象的食量非常驚人,一天要吃180公斤的食物、80公升的水,龐然大物的稱號可不是蓋的。


  • 阿卡族山地村落 Pamee Akha Village阿卡族山地村落(Pamee Akha Village)是最常被造訪的地方,它是清萊府最近的一個村莊,此處的少數民族婦女頭飾和超短裙極富特色,頭飾乃是由絢麗多彩的羽毛和銀質錢幣所做成,相當美麗且吸引目光。


  • 喀倫族Karen泰北的喀倫族有「長頸族」之稱,長久以來一直給人神秘的印象,在他們的風俗中,女孩從5歲開始便在脖子戴上銅項圈,等適應後,再換成更緊的銅圈,並且要多加幾圈,這些銅圈的重量壓迫鎖骨使脖子伸長,成為鮮明獨特的族群文化。

大象
清邁素可泰寺瑪哈泰寺
清邁寺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