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colatour 國外旅遊

景點介紹

D1

台中(清泉崗機場)/金門

集合於台中清泉崗機場(國內航廈),搭機飛往金門尚義機場,來到戰役公園金門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神父當年為金門百姓看病施藥的天主教堂所在地,有著歐洲小鎮的氛圍,其中以入口處的『聖母圓環』跟『教堂正面牆』最適合拍照,不管白天還是黃昏都適合,『教堂正面牆』原本是一座完整的教堂,因無情戰火如今只剩一面牆,在此拍照非常有歐洲風情。

峰上巡檢司城

峰上巡檢司城

明朝時江夏侯周德興在金門所建的五個巡檢司城之一,目前看到的是2013整修後的型態,因為綿延的磚石又有《小長城》之稱。雖然沒有留下過去的樣貌,但新的峰上巡檢司也開始翻寫新的史章,在小長城上向外看也是清爽的海藍。

南石滬公園

南石滬公園

位在金門東南角料羅村外海岸,過去是開挖地下花崗岩石的礦場,人為的開採痕跡,讓岩壁獨具美感,就像是迷你版的張家界,與另一頭的料羅海灣相呼映,記錄下金門曾經的產業文化史。

體驗「喊泉設施」抒發壓力!除了可以欣賞花崗岩景觀外,在南石滬公園內還有個有趣的喊泉設施,投幣10元後對著大聲公吶喊,遠方的噴泉就會隨著喊出的頻率及音量改變噴出的高度,是個很好玩的活動,透過吶喊還能抒發累積已久的壓力。喊泉的開放時間在夏令與冬令時不同,夏令(4~9月)為早上9點至下午6點,冬令(10~隔年3月)為早上9點至下午5點,另外每周四為固定的保養日暫停開放。

太武山風景區

太武山風景區

金門第一高山,山形從遠處觀看,像極仰臥的隱士,民間形容太武山有如「仙人偃地」,別稱《仙山》,到處為嶙峋蒼勁的花崗岩石,一路步行而上登高望遠,可以清晰的瞭望金門全島的外貌,令人胸襟大開。

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
鄭成功當時鎮守與練兵之處,是整個金門島上展望視野最佳的地方。

倒影塔
位在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後方,為八角的葫蘆型石寶頂,塔七級,八角型,高5.76公尺,是明初周德興在金門建三塔(茅山塔、文台古塔、倒影塔)之一。

毋忘在莒
由先總統 蔣公所親自題字,高十餘丈,字跡勁拔,氣勢雄偉,意在期勉刻苦自立,效法戰國時代齊國田單以寡敵眾的精神。

海印寺
又稱太武嚴寺,建於南宋咸淳年間,歷史已逾八百年,為金門當地香火鼎盛的廟宇,已列入國家三級古蹟。必訪篆有「海山第一」的石門關,與相傳孕有龍脈、能安寧人心的安心石。

 

D2

山后古厝文化村

山后古厝文化村

金門保留最完整的古聚落房舍,16棟對稱工整的二進式雙落古厝,加上一座宗祠和一座學堂,被稱為《山后中堡十八間》,這十八棟古厝全部依山面海、井然有序,分三排排列,呈現出精緻而完整的閩南建築風貌,是金門的閩南古厝聚落群最知名代表典範。

村落由日本經商致富的王國珍及王敬祥,聘請江西建築名師設計,採事先規劃方式,從每戶位置、用途到室內空間、庭院、閣樓等,乃至壁樑雕畫、裝飾泥塑取材,都相當考究,歷時25年完工。文化村中還規畫禮儀、喜慶、武館等主題館,展出先民的文物,讓遊客瞭解金門的歷史。

獅山砲陣地

獅山砲陣地

全國唯一坑道式的榴砲陣地,開鑿在花崗石內,全長508公尺,平均高度達4.6公尺、寬3.6公尺,相當寬敞,地形險阨,工事堅固與隱匿,可封鎖廣闊灘岸,控制整個東割灣,戰術價值甚高,又名《震東坑道》,乃是威震金東之意。坑道保存了戰備室、庫房、砲彈室、砲堡等完整的陣地設施,坑道牆面上刻有精神喊話與軍訓標語,並展示823砲戰期間立下戰功的8吋榴炮,射程達17公里,威力巨大,可見當時戰況之猛烈。著名的砲操表演演譯發射砲彈的流程,鏗鏘有力的答數與步伐,為參觀的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

金門現今最大的洋樓,為新加坡僑商陳景蘭先生於公元1921年興建,是金門華僑回鄉建造番仔樓的代表之作。屋身磚砌抹灰為主,外廊道採圓拱造型,建築典雅而清麗。內部展示金門華僑史及洋樓整建過程。

沙美摩洛哥(沙美老街)

沙美摩洛哥(沙美老街)

為當時駐島軍人採買生活用品、看電影的去處,曾是金門最熱鬧的街道之一,在軍人大量裁撤與人口外移後,沙美商圈逐漸的沒落,這反而給沙美多了股美麗的惆悵感,雖然人口不再眾多,但是其獨特的文化力與美食卻深植於地方上,留下許多傳統風味的小吃與傳統的樣貌。老街經由插畫家巧手結合金門特色繪製壁畫,讓老街頹屋有金門摩洛哥之稱,成為金門異地風格打卡必去景點。

歐厝沙灘沉睡戰車

歐厝沙灘沉睡戰車

位在金門歐厝海灘的M-18戰車,只有在退潮時才會出現,儘管外觀都遭繡蝕,但充滿歷史的遺跡是近年的打卡秘境。歐厝沙灘,視野廣闊、白沙淼淼,在這一片青天白日的沙灘之中,一台報廢戰車沉睡著,如果它的砲口能說話,訴說不完的烽火戰事想必令人淚下青衫濕。

視潮汐調整行程順序。

梁山觀止步道

沿著全長約400公尺的梁山步道,正常步行約30至40分鐘,山頂可遠眺料羅灣南岸,古崗村山明水秀盡入眼底,《觀止》二字意謂風景秀麗,嘆為觀止之意,故以此為名。

D3

莒光樓

莒光樓

造型概念源自於古典建築的做法,但具新意的比例調整與形式轉化,使得整座建築呈現雄渾的氣勢。莒光樓曾作為中華民國郵票的圖案,發行版色甚多,隨著郵票傳佈全球、馳名國內外,更是許多國內外賓客訪金的第一站,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

翟山水上坑道

翟山水上坑道

昔日國軍流下汗水堪稱鬼斧神工打造,金門戰備工事的偉大傑作與歷史見證,其內氣勢磅礡、令人嘆為觀止,是金門的精華行程。A字型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是昔日國軍兩棲部隊的小艇基地之一,是八二三炮戰之後,因應兩岸軍事緊張,於民國50年開挖的,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之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

瓊林古聚落:瓊林戰鬥村、瓊林紅磚牆、瓊林風獅爺

瓊林古聚落:瓊林戰鬥村、瓊林紅磚牆、瓊林風獅爺

瓊林古聚落
位於金門島中部的瓊林,居民以蔡姓為主,這裡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過去因為人才輩出,仕途上有輝煌的成就,明熹宗御賜里名為《瓊林》,在當時只要有人中進士,就會建造一座宗祠,所以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可說是金門島上宗祠最多的聚落。

瓊林戰鬥村
瓊林位於金門重要戰略點,村中各家各戶廣連坑道,有戰鬥村之稱。瓊林地下戰鬥坑道全長為1355公尺,有12個出入口,坑道以村里辦公室作為防禦中心並向南北進行挖掘,連結村落中各防空洞、碉堡、機槍堡、民宅等,也可通往村外的機槍堡射口,是金門規模最大的民防坑道,如今已成為觀光據點,是遊客來金必訪之處。坑道內昏黃的燈光讓視覺有點恍惚,狹小如迷宮般的走道通往各處,親自走一趟瓊林戰鬥坑道,感受下戰時緊張的肅殺氛圍及構築坑道時的辛勞。村口坑道出口,立有一尊直立式風獅爺,手執令旗,藉以鎮風驅邪。

瓊林紅磚牆
由金門在地藝術家吳鼎信先生特別籌畫兩個多月,與瓊林村60多位民眾協力打造出高三公尺,寬十八公尺的紅磚窯蓋成的樹牆,其紅磚採用古法窯燒方式鑄成,隨著歲月的痕跡,更能激發出紅磚的魅力;紅磚樹牆的推出,立即成為金門十大IG打卡景點。

瓊林風獅爺
金門古老的故事裡,鎮風止煞的風獅爺相當靈驗,金門現有風獅爺約100多尊,每尊造型都不一様,有的是威風凜凜,有的卻神情憨厚,是金門特有的人文景觀及珍貴資產。
★金門最小的風獅爺:位於瓊林21號民宅的北面牆上,25公分的迷你尺寸是金門風獅爺中最嬌小的。
★北風獅爺:穿著披風的颯爽風獅爺,也是遊客最愛合照的一個。
★蔡氏家廟後壁風獅爺:鑲壁風獅爺可是獅界網紅,不但有著可愛的微笑,還拍過伯朗咖啡廣告。

  1. 如遇疫情坑道關閉,則不進入坑道,敬請見諒。
  2. 即日起瓊林聚落保護文物資產,部分路段禁止巴士進入,需步行前往瓊林窯燒紅磚牆,或改為不前往紅磚牆,敬請諒解。

金門/台中(清泉崗機場)

搭乘專車前往機場,帶著豐富美好的回憶返回溫暖的家。

行程僅供參考,需依當地天候、交通等狀況而有所順序調動,但景點不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