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colatour 國外旅遊

景點介紹

D1

金山老街

金山老街

老街也稱為《金包里老街》,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傳統的好手藝保存至今,如傳統的拔絲地瓜、地瓜酥、蔴粩、芋粿等都是老街上有名的零嘴食品。也因鄰近海港,方便運送海鮮,加上隔壁的萬里蟹揚名,所以金山、萬里一帶最不能錯過的美食就是鲜螃蟹料理;琳瑯滿目的料理,光是用看的就讓人口水直流,蟹控們,把握時間呀!!除了海味,更不可錯過金山廟口遠近馳名的金山鴨肉。金山賣的鴨肉為何會讓人百吃不厭,是因每隻鴨子都是養足一百三十天,等肉質成熟才開始料理,所以吃起來肉質非常甜美,愈咬愈有味。

【名產介紹】

  • 阿嬤ㄟ等路:出名的黃金地瓜片,室採用新科技低溫方式烘焙製作,減少油膩感,外層再灑上薄薄的一層糖粉,可以吃到地瓜的甜味和香氣,那香脆甘甜的口感真是讓人愛不釋口。
     
  • 獅子林餅舖:依據金山特產所製成的地瓜、芋頭一口酥大小剛好,能品嚐到糕餅的美味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熱量與糖分。看似簡單但口感豐富酥鬆綿密,可吃出地瓜與芋頭天然的香氣。
     
  • 郭金山杏仁酥:老闆堅持每日純手工現場炒製杏仁酥,保持杏仁酥新鮮酥脆的口感,另有花生、芝麻、南瓜子酥等多項產品,其中的古早味香菜捲帶有濃濃的懷舊滋味,是佐茶品茗的聖品。
     
  • 金山藷童謠:店家傳承古早風味所製成,利用金山在地甘藷經8小時精心熬煮,香Q可口,將地瓜的水分與甜度保留住,甜而不膩讓人愛不釋口。
     
  • 阿嬌姨手工地瓜圓:純手工地瓜圓、芋圓 ,嚴選在地熟度完熟之地瓜、芋頭,擁有充足養份與甜度,地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營養素,阿嬌姨堅持每天現做現煮 絕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 色素 防腐劑 絕對真材實料,每一口皆能品嚐到食材天然風味。
     
  • 金夫人生活食坊:店家開業60餘年,是眾所皆知的老街美食,採用金山特色食材地瓜和芋頭做原料,也有高成本的筍包口味,鹹香Q彈。特別重視食材原料,美味又Q彈的米粿美味完全不打折。
     
  • 因店家未有統一公休日期,故偶有較多店家同時公休的狀況產生,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魚路古道起點導覽

魚路古道起點導覽

13:50~14:00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集合

14:00~15:00 登船前簡報活動說明及注意事項
文史老師利用簡報說明北海岸的近年的海洋文化及磺港的捕魚歷史,及搭船出海的相關注意事項,讓大家對這趟小旅行有更深刻的事前了解。

15:00~16:00 魚路古道文史導覽
金山磺港有著北海岸特有的漁村文化、歷史,甚至海洋資源,在文史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不經意形成的人工濕地,退潮時可以看到遍佈滿地的扇白招潮蟹們,步行來到魚路古道的起點,魚路古道全程30公里,北起金山的磺港漁村,南迄台北士林,過去是金山居民運送漁獲到台北的要道,所以得名,在幾百年以前,金山的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山越嶺,走至士林販售,文史老師沿途說著魚路古道起點的故事,讓我們聽聞歷史的種種。

磺港蹦火船捕魚季節為五月~九月,魚況屬自然現象,受到天候、潮汐、浪況等天然環境因素影響,恕無法保證並控制一定有辦法補的到魚及魚的數量,壯觀景色僅供參考,實際狀況以現場為主,報名參加時請注意,如無法接收此類大自然運行,敬請貴賓於報名前自行斟酌衡量,謝謝您。

磺港漁村

磺港漁村

16:00~16:30 深入磺港漁村:焚寄抄網漁業蹦火仔船出海前的準備作業
接著一群人沿著磺港漁港漫步深入磺港社區,觀察蹦火仔船出海前的準備作業,磺港漁港300年前曾是西班牙人運輸硫磺的港口,取《磺》字因而得名。因為附近漁獲量不錯,轉型成漁業漁港,發展延繩釣為主,是金山地區重要的海鮮漁港,文史老師會說明蹦火船火長的位置,各船員的職掌工作與位置,並說明整個漁法的流程,晚上出海欣賞蹦火仔的時候,就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與體會。

16:30~17:00 報關:海巡查驗身份、漁夫晚餐
體驗漁夫晚餐,感受漁夫出海前用簡易的烹調方式,用簡單的食材煮出可能是粥可能是米粉或是湯麵等等,出海前品嘗在地漁夫日常生活中的晚餐。

漁夫晚餐以葷食為主,恕無提供素食。

蹦火仔船出海(海釣體驗)

蹦火仔船出海(海釣體驗)

17:00~19:30 出海(海上航程約3-4小時)
★燭台雙嶼:安排合格娛樂型漁船出海,遠觀高約有60公尺的燭臺雙嶼,原本是磺港半島的末端,因板塊運動再加上海水不斷激烈地侵蝕,最後演變為海石柱地形,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宛如一對燭臺。
★金山神祕海岸:隱藏在水尾漁港的神秘海岸邊際,擁有著無敵美的礁岩海岸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瑰麗的海岸在這裡做了最完美詮釋。
★野柳地質公園:萬里的岬灣一邊是金山的獅頭山,另一邊則是野柳的龜頭山,野柳海岸為突出於北海岸的狹長海岬,經千百萬年的侵蝕、風化的交互作用下逐漸形成多元面貌的奇石奇景,從金山向野柳眺望,由大屯山山脈延伸至太平洋的岬角酷似潛入水中的海龜,讓野柳也被稱作《野柳龜》。
★海釣體驗:船長會依照多年捕魚的經驗找尋較佳的漁場,船上備有約10-15組的釣竿可輪流體驗,在海面上吹著微風,等待魚上鉤的過程,準備大展身手,釣到的漁貨都可以自行攜帶回家喔。

19:30~20:30 拍攝觀察磺火捕魚
夏日的黑夜,北海岸沿海閃耀於火點燃的瞬間,老火長手持著火把捕魚的時候,點燃磺火會產生「蹦」的聲響,誘著千萬魚群躍出海面,好不壯觀;磺火捕魚是運用青鱗魚的趨光性讓魚兒集中,透過磺土加水產生化學作用,在夜裡發出熊熊火光,讓有趨光性的青鱗魚跳出海面再持網捕撈。

20:30~21:00 跟隨蹦火仔船回磺港(視漁獲量而定)。

21:00~21:30 岸上觀察卸漁獲過程(視漁獲量而定)。
回到磺港,若有捕獲到魚獲,需要將今晚的魚獲卸下,四點青鱗是較小型的食用魚,俗名《青鱗仔》,通常會做為加工晒成魚乾或者做為養殖漁場飼料。

 

  1. 搭船偶有浪大情形發生,如您因個人體質問題須服用暈船藥,鑑於台灣法規藥品須由您自備。
  2. 如因天候影響無法出海(經專業船家或氣象警報),基於安全考量,則會取消此次活動,退費相關問題,請洽您的服務業務。
  3. 船家提供約10~15組釣具須輪流體驗,如釣竿釣組損壞或遺失需照價賠償$2000元。
  4. 遇氣候、海象或政府法令等不可抗拒之因素,使船舶無法出航,為遊客安全,本行程保有臨時決定船班取消,並協調乘客船班改期或無息退還款項。
  5. 因蹦火船僅存四艘,如遇漁船故障或其他因素等,一、二艘漁船或全部漁船不出海的狀況,本行程保有臨時決定船班取消,並協調乘客船班改期或無息退還款項。
  6. 行程視當天實際天氣、潮流、漁獲等進行調整,引用當地諺語:《敢允人山頂豬、不敢允人海底魚》,因青鱗魚群的動向有時也難以預測,有過作業漁船很少蹦火或都沒有蹦火,如無尋找到青鱗魚群,火長還是會示範蹦火仔捕魚法演示,敬請旅客包涵與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