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在地人說故事 置身農村漫遊樂活
跟著可樂旅遊發掘台中農村好好玩

2020/11/04

國旅大爆發,最熱門的花東、離島每逢假日必塞爆,但其實西部走廊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玩法,可樂旅遊與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攜手合作,以台中農村為主軸,瞭解農村生活、聽在地人說故事,還可來場法式浪漫情懷的葡萄樹下品酒體驗,更有融合文創與食農教育的精神,可樂旅遊以深度漫遊方式,發掘台中農村好好玩!

漫遊葡萄園彷彿置身歐洲鄉村農莊圖:漫遊葡萄園彷彿置身歐洲鄉村農莊 葡萄酒的故鄉 永豐社區酒保庄圖:葡萄酒的故鄉 永豐社區酒保庄

台灣農村結構轉變,政府為協助其永續發展,積極推動農村再生,這與可樂旅遊推廣的「台灣溫度記-優遊農村」不謀而合,帶領民眾品農村、踏秘境,用旅行的深度品味台灣溫度。此次更在台中市農業局整合農村、休閒農業資源及串聯在地產業之下,推出「台中農村好好玩」主題遊程,深入探索並體驗農事,感受與眾不同的農村樂趣。

台中市農業局目前已核定52處社區農村再生計畫,可樂旅遊針對農村發展狀況來評估團體操作的合適性,共組裝5支主題系列遊程,涵蓋外埔區、新社區、霧峰區等3地,將台中最具特色的歷史文化、農特產、建築藝術都全數概括,讓旅客透過旅行認識不一樣的台中。

霧峰林家穿越百年時空 換上古裝當個富貴人家

台中農村裡蘊藏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位於霧峰的林家古宅,為昔日的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協助平定太平天國有功,不僅擁有數千精良兵勇及樟腦專賣等特權,因此打造了這座上百年之久的霧峰林家。雖然九二一大地震中毀損約70%建築,但近年已逐漸修復完成,可樂旅遊行程特別安排參觀,讓遊客有個不一樣的巡遊,細細品味這座宅邸。

除了古宅導覽,了解林家的過往事蹟以及建築之美,更精采的是今年3月才開放的「夜探宮保第」,遊客可體驗手作絹印,將宮保第的圖案拓印於扇面之上,再提著小燈籠,隨著導覽人員的腳步夜探古宅。閩式建築的大花廳,是古代專門接待貴賓與聽戲曲的地方,遊客可換穿古裝,坐在戲台前欣賞經典樂曲演出,還可品茗、吃茶點,穿越時空感受百年前林家人的真實生活。

夜探霧峰林家可換上古裝感受古代富貴人家生活圖:夜探霧峰林家可換上古裝感受古代富貴人家生活 霧峰林家閩式建築大花廳,是古代專門接待貴賓與聽戲曲的地方圖:霧峰林家閩式建築大花廳,是古代專門接待貴賓與聽戲曲的地方

一秒到法國 葡萄藤下來場浪漫餐會

來到外埔永豐社區,讓人有種一秒置身法國波爾多的感覺。因這裡的土質富含有機質及礦物質,再加上宜人的氣候及源於大雪山之大安溪的水源,政府早於1975年就開始推廣種植釀酒葡萄,主要有黑后葡萄、金香葡萄兩款高品質的紅、白酒釀酒品種葡萄。

永豐社區的酒保庄老闆將易經風水妙法融入於製酒中,選取優良葡萄酵母菌種,獨具風味;甚至還遠赴法國奪得大獎。除了深度導覽葡萄園,了解老闆是如何栽種出優質的釀酒葡萄以及如何釀製之外,最令人期待的是安排遊客在葡萄棚下,品嚐各式佳釀,從觀色、聞香到品味,不必飛到法國也能享受浪漫的野餐會。

舊正社區推廣無毒農耕 體驗DIY草仔粿

霧峰舊正社區為倡導友善環境,自2011年開始推動自然農法耕作,以絲田水舌的概念,推廣在地農作物。去年與榮獲米其林二星餐廳JL Studio的主廚Jimmy團隊合作,遠赴新北貢寮找尋消失已久生長在水田的「大葉田香」並培植復育,經由Jimmy的巧手,讓大葉回香回家的故事,變成一道道精緻佳餚。

社區採用水田共生種植的小草,吸引小昆蟲、小青蛙、小魚都回來了,期盼霧峰的黑翅鳶、彩鷸等動物也能再次出現於水田中。此外社區還可體驗DIY草仔粿,讓遊客親手製作可口美味的草仔粿,而且了解到原來農村生活並非枯燥乏味,透過認識生態園區才能細細品味其中奧妙。

舊正社區體驗DIY草仔粿圖:舊正社區體驗DIY草仔粿 使用天然食材製作而成的草仔粿圖:使用天然食材製作而成的草仔粿

台中農村好好玩行程連結:https://reurl.cc/D6D0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