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殊路線行程:絲路旅遊

選擇西安進烏魯木齊出或西寧進出、蘭州進出

吐魯番、騎駱駝訪鳴沙山月牙泉、敦煌石窟、嘉峪關

推薦行程

全長1,776公里的蘭新高鐵,是中國第一條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沙漠地區興築的高速鐵路。2014年12月底,連接烏魯木齊和蘭州的高速鐵路蘭新線全線開通,貫穿甘肅、青海、新疆三省,由蘭州至烏魯木齊運行時間約11小時50分鐘,讓絲路旅程更加省時與舒適。

站上日月山,東西大不同

海拔四千多公尺高的日月山,是內地進入西藏的入口,也是中國歷代中原王朝對抗西域外患的前哨和屏障。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也以日月山為分界線,站到山上會發現,山的東側是一片田野風光,西側則是牛羊成群的遼闊草原,兩側風景大不相同,非常特別。

過了日月山,兩眼淚不乾

日月山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其中最知名的便是唐朝文成公主和親的故事。傳聞文成公主在前往西藏和親的途中經過日月山,回首已看不見故鄉長安城,向西望去又是一片蒼涼景觀,自知此去將不復返,只能揮淚繼續前進。這裡成了文成公主最後一次淚眼回望故鄉的地方,而公主的淚在此就匯流成了倒淌河,靜靜的為公主傳遞思鄉的心情。

中國最精華

天山天池

天池古稱「瑤池」,位在距離烏魯木齊約100公里的柏格達北峰山腰處,傳說西王母宴請群仙的蟠桃盛宴就在此地,可以坐纜車或接駁車上山,遊覽起來相當輕鬆。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倒映著博格達峰,湖濱雲杉環繞,風景如仙境般美麗。景區內可欣賞到高山湖泊、濕地草原、森林峽谷等豐富自然景觀。

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被認為是中國最美的五大湖之一。湖面海拔3,200公尺,氣候涼爽怡人,是非常棒的避暑勝地。被群山環繞的青海湖,四周一片碧綠,夏秋時節繁花盛開,是景色最美的時候。

火燄山

火焰山位於新疆吐魯番東北10公里處,是全中國最熱的地方,氣溫可高達攝氏60度,而這裡也是《西遊記》裡孫悟空與鐵扇公主、牛魔王鬥智,三借芭蕉扇撲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所在地,讓火焰山增添了不少傳奇色彩。盛夏時,紅褐色的砂岩山在高溫烈日照射下,熱氣不斷上升,彷彿烈火正在熊熊燃燒著,獨特的地貌景觀是絲路必遊景點。

鳴沙山&月牙泉

敦煌市南郊7公里的「鳴沙山」,山體由黃沙堆積而成,東西綿延40多公里,風起時,沙山會發出巨大的聲響,因而得名。月牙泉在鳴沙山環抱之中,就像一彎新月,泉水清澈甘甜,被譽為是沙漠第一泉。

敦煌莫高窟

中國四大石窟之一,迄今已有1643年歷史保存完好的洞窟492個,彩塑2,499身,壁畫45,000平方 米,是古建築、雕塑、壁畫三者相結合的藝術宮殿,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塔爾寺

青海省的塔爾寺,占地廣達45萬平方米,是藏區黃教六大寺院之一。這裡不僅是中國的喇嘛教聖地,也是教育藏族的高級學府。此外,它還以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聞名於世,號稱「塔爾寺三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