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殊路線行程:西藏旅遊、青康藏高原

西藏旅行團促銷、西藏旅遊行程推薦

體驗夜宿青藏鐵路、訪世界最高宮殿布達拉宮

西藏

西藏小檔案

西藏是以藏族為主體的自治區,位於青藏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離天最近的一方淨土,藏族自喻西藏為「雪域」,也有人稱為「世界屋脊」、地球南極與北極之外的「第三極」。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因日照陽光充足,所以又稱日光城,是西藏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宗教中心。藏文是西藏的官方語言,但在西藏旅遊仍可以漢語溝通。

西藏氣候

西藏地區的高原氣候特點是乾燥、缺氧、氣壓低,全年明顯地分為乾季和雨季,日夜溫差極大,有一日見四季的說法,一般而言,每年的10至4月為乾季,是西藏的冬天,平均溫度約在零下5度;5到9月為雨季,是西藏的夏季,平均溫度約為18度左右。

西藏飲食

西藏幅緣遼闊,藏族的飲食差異極大,但一般傳統藏餐,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以糌粑、酥油茶、青稞酒、燒羊、犛牛肉等為主食,口味較為清淡。

糌粑

酥油茶

青稞酒

燒羊

西藏宗教

西藏被譽為宗教的聖地,最一開始的宗教是苯教,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黑教」,之後受到印度佛教傳入影響,兩者融合發展出藏傳佛教,也有些人俗稱為「喇嘛教」,喇嘛一詞也是對藏傳佛教僧侶或上師的尊稱,如達賴喇嘛。藏傳佛教在教理上屬於大乘佛教,但又有顯教、密宗之分,其獨特的五彩經幡、轉經輪等物品,成為西藏當地處處可見的宗教風景。此外,藏傳佛教信奉靈童轉世之說,以此找尋新一代的宗教領袖、還有天葬等特殊習俗,使得藏傳佛教更顯神秘。

宗教聖地

「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

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建築,也是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建築,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在藏族人民心中具有神聖不可取代之地位,也是西藏各教派共尊的神聖寺院。寺內保存有大量藏族的珍貴文物,活佛轉世的「金瓶掣籤」儀式歷來也是在大昭寺進行,許多藏民認為大昭寺就是宇宙的中心點。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宮殿 -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位在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最高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譽為「世界屋脊的明珠」,建築結構綜合了西藏和明清漢族建築風格,又有世界十大土木建築的美譽。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由紅宮、白宮、扎廈組成,建築的外部用紅、白、黃三色粉刷,全部為木石結構,宮殿外牆用大塊花崗石砌築,氣勢雄偉,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三大聖湖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湖的水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水,藏語意為「碧玉湖」,在三大聖湖中面積居第二、海拔是最低的4,441米,以其碧綠色的湖水聞名,也有人稱其為「珊瑚般的湖泊」。

納木措

納木措在藏語中語意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於空中,故稱天湖。湖水清澈透明,因礦化度低,湖面呈深藍色。

瑪旁雍措

瑪旁雍措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海拔4,400米,佛教徒認為,瑪旁雍錯是最聖潔的湖,聖水可以清洗人心靈中的煩惱和孽障。但距離拉薩有2,000多公里之遠。

青藏鐵路

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線最長的高原鐵路,最高點達5,072公尺。它同樣也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車站、海拔最高的凍土隧道、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及凍土上最長的鐵路橋!火車上設有高壓加氧裝置、臥車、觀光車及餐車。特別安排夜宿青藏鐵路專列火車,從拉薩市搭乘到青藏鐵路的終點站:格爾木車站,飽覽這段美呆的高原美景,享受難得的夜宿世界最高鐵路和高原火車的體驗。